一只野猫睁开了眼睛。

今天它也惯例一样在垃圾堆周围寻找吃的。这群垃圾实在太臭了但是没办法,谁让它是野猫嘛,没人要,没人喂它食物,为了能活得更久一点野猫就只能练就一个什么都吃的铁胃。

突然间听到一阵轰轰的声音,应该是推垃圾车的又来了吧,它继续埋头吃自己的腐鱼骨头。可是当它吃得正带劲的时候,它发现面前站了一个人,按照正常野猫的本能,这个时候早已不见踪影,可是它没有立即触发这个本能,而是静静看着眼前这个微笑的青年。

青年身后背着一个庞大的旅行包,真的很大,到底塞了多少东西进去啊。手上拉着一个箱子,箱子倒是不算大。嘛总之,应该就是这里的新居民了,不过这位新居民和其他见到野猫就追赶的臭小子们不一样,和看都不看野猫一眼直接冲出小区大门的上班族也不一样,他一直面带微笑看着它,蹲下,双手放在膝盖上,微笑着看着它吃骨头。说实在的这样可能有点不舒服。

大概十分钟后,他起身带上行李就去找自己住的那栋楼了。看来他身上并没有带食物,野猫也不计较这些,毕竟陌生人,和它没有任何瓜葛,没有那个必要施舍一只又脏又臭的野猫。

从那天以后,每天晚上大概9点的样子,这个青年就会从小区大门走进来,然后开始四处探头观察,草丛,车底,垃圾堆,应该是寻找猫的身影。但是除了它之外的其他野猫看见他就会立即窜逃无影,青年看见野猫们全都害怕自己,只好摇摇头走向自己的住处。这一切,蹲在车底观望的它都看的一清二楚。

青年每天都会尝试接近野猫,但是每天都很失败。在有其他路人路过的时候,青年也只好装作很平常的样子,害怕别人看见自己吓跑了野猫会很尴尬。

不管是大晴天还是大雨天,青年始终没有放弃过,哪怕只看见一只猫,也要停留下来试图和猫搞好关系。但是不行啊,可能是他身上散发出了让猫很讨厌很恐惧的红外线吧。


青年上班的路真的是很短,距离住处就只有不到300米的直线距离。青年似乎每天都会背着黑色的双肩包,塞着耳机还唱歌,蛮悠闲的,看来到了新环境后很适应。每天也是一路唱着歌回到小区,他身边还有另一个青年一直在对他说着什么,很神经大条的样子,应该是同事,但是他似听非听,连看都不看同事一眼。可能是一天下来压力太多已经无心听人说话了只能靠听歌放松一下。累是累了点,不过从青年脸上的表情看起来也没有什么异样,这样挺好的?

如果真的能这么顺利,那当然是挺好的。

今天,野猫依旧吃着垃圾堆里的鱼骨头,看到青年还是走过来蹲下,就没怎么在意,继续埋头吃,反正也就是像最初见面那样微笑着看自己吃东西嘛。

可是,微笑消失了。

取而代之的是一滴一滴滴下来的水。

猫抬起头,望着眼前这个已经双眼红肿的青年。如果微笑着看着自己吃东西就能让人感到略别扭,那哭成这样看着自己吃东西岂不是很怪异。

青年开口说话了。

“对不起,本来想如果我以后一个人住的话,我就想邀请你过来陪我一起住,我每天都可以做饭给你吃。可是,看来已经不行了……”

说完青年起身就走了,野猫蹲在原地轻轻地“喵呜”一声,可能感到很疑惑吧。不知道他究竟发生了什么。

野猫起身了,偷偷地跟在青年的背后,跟着他上了楼。青年住在5楼。

它并不打算跟着青年进入房间,不是怕被发现,而是接下来发生的事情让它直接逃窜到了4楼坐着听楼上的动静。

青年住的房间里多了两个中年人,有男有女,女人抓起青年的头发就往墙上撞,还把脸掰过来甩手上去就是两个耳光。男人更是抓起青年的白衬衫抬起膝盖往肚子上磕。猫悄声爬上楼望了一眼,那已经不是昔日微笑着看自己吃鱼骨头的青年了。

“你是不打算交房租是吧?他妈的你还准备拖到明年是吗?!”

“不是的,不是的房东……我真的被拖欠工资了,而且我现在已经被炒了,我没钱了啊房东……”

“这就是你不交房租的理由?臭小子你知不知道在我们这大城市要想生存下去第一步就是要先讨好你的房东懂吗?”

青年已经哭不出来了,女人还在旁边步步威逼。

“我告诉你啊小伙子,我可没那闲工夫陪你耗,这里是我的房子,我每个月也要吃饭,我说什么就是什么,你住在这个房子里那就得听我的。我再给你最后两天时间,把你拖欠的800块房租给我交上来,否则,你懂的,我不管你用什么方式,希望你识相一点。”

青年艰难爬起身,坐在地上,面色灰暗,白色的衬衫早已经变成了灰色还带有一点血迹。他摸出手机,打开了QQ,过了十分钟,支付宝收到了一笔800元转账。

野猫还是坐在楼梯口观望着,终于又一次看见青年脸上浮现出微笑,虽然野猫并不懂这次的微笑又代表什么含义。


今天也是阳光明媚的一天。

野猫还是蹲在老地点,每天什么时间该干什么事情,都已经成了固定套路。

它又一次听见了拖行李箱的轰轰声,可是这一次,声源方向,是相反的。它远远地就看见青年背着旅行包拖着箱子朝自己走过来,身上已经换上了休闲装,而且手里还多了一个白色塑料袋。

青年走到猫面前轻轻蹲下来,又是当初第一次见面时那个熟悉的微笑。不同的是这次青年脸上多了几个ok绷。青年打开塑料袋,拿出了两个饭盒,有一盒是超市里买的猫粮,另一盒是切碎的鱼肉和鸡肝碎末。看到这两个饭盒放在了自己的面前,野猫左看右看也不知道该先尝哪一盒。突然野猫感觉头顶上有种温暖的触感,力道适合,如此温柔。野猫乖巧地“喵呜”一声,把头埋进了鱼肉那个饭盒。

头上温柔的触感不知道什么时候消失了,野猫抬起头,青年已经离开了。

野猫飞快地奔出小区,坐在路口,朝着地铁站的方向看去,“喵呜”了两声,转头又回到了原来的地点继续把头埋进了饭盒。吃到一半的时候,野猫就像是突然触电了一样立即飞奔向青年租的那间房子,在青年的床上,野猫发现了一张折起来的纸,它叼起这张纸就蹿下了楼,回到了原来的地点,把纸放进了饭盒。

过了几天,小区里进来一个身着西服的中年男子,野猫看见这个中年男子就立即叼着这张纸窜到了男子面前,放下纸条转身就无影无踪了。

男子捡起这张纸条,打开看了一眼,就随手扔掉了。

纸条上写着三句话。

“我很想养楼下垃圾堆旁边那只猫,可是我没有资本。”

“也许我也不配养猫吧,养猫还得专业的人来养才能养得好嘛!”

“愿世界上每一个有心的人都能被温柔以待。”


两个月后,青年以前工作的那家公司宣告破产,青年住的小区拆迁,警车的鸣笛声来来回回了好几趟。最终这片区域又恢复了往常的生活节奏。

野猫也不再是野猫了。




FIN


评论
热度(1)

KasamatsuYukio

爱好人间观察。

© KasamatsuYukio / Powered by LOFTER